学校首页

华文基地

2000年4月,泰山学院被国务院侨办授予“首批华文教育基地”单位。

近年来,根据国侨办安排,针对海外华侨、华人特别是海外华裔青少年,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先后承担了2011年10月的泰国华文教师工会华文教师培训、2013年10月的“华文教育·杰出人士华夏行”泰安段活动、2014年承办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韩国华文教师培训、2015年12月开展对印度尼西亚华文教师培训、2019年承办由中央统战部主办,山东省委统战部和泰山学院承办的外派教师行前培训等活动。在此基础上,为扩大华文影响力,让更多的华人及外国友人了解汉语及中国传统文化,2019年开展了海外高校孔子学院留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让学员体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古筝、扬琴、二胡、国画、剪纸、中国结制作等传统项目。2022年,海外华文教师培训因疫情原因开展线上研习等工作,都取得了良好培训效果。

具体做法如下:

1.组建强大的教师团队。整合全校的教学资源,既有知识渊博、学养深厚的资深教授,也有教学经验丰富、年富力强的中年教师,还有思维敏捷、富有创新的新锐博士,他们精心准备,认真备课,课件制作,精益求精,授课风格异彩纷呈。

2.构建特色鲜明的课程体系。既有华文教育教学的讲解和传授,还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与弘扬,又有一山一水一圣人的齐鲁文化和泰山文化的介绍。三类课程相印成趣,相得益彰。

3.集合丰富多彩的课程内容。包含中国书法、音乐、舞蹈绘画、中国戏曲、剪纸、电影、泰山文化概论、泰山石敢当文化、泰山碑刻、泰山茶文化、泰山皮影制作与欣赏等课程。集知识性、文化性、趣味性于一体。

4.打造新颖独特的授课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现场授课和提前云游录播穿插,腾讯会议和钉钉群回放相结合,保证授课效果。

通过以上多种方式的教学,学员们对于中国文化有了更深的体验与感悟。由此,华文教育基地的设立推动了泰安市及泰山学院的对外文化、教育交流。未来泰山学院华文基地将好好把握这继承与发扬中华文化优良传统的途径,将华文教育的外延由语言文字领域扩展到文化领域。


TEL:0086-538- 6715597

FAX:0086-538-6715521

E-mail:ws5597@126.com

Address:No. 525 Dongyue Avenue, Tai'an , Shandong,P.R.China,271000

泰山学院

厚德博学、求实创新

为您提供国际合作交流信息

Copyright 2024 泰山学院国际合作交流处版权所有